《我的前半生》

读完亦舒的《我的前半生》。这是个完满结局的故事,读完也是心旷神怡。高三毕业的暑假,读了师太《圆舞》和《喜宝》,那时的自己混沌未开,故事自然也是读不懂,但隐约能感受到其中对命运的无力和悲伤。故事忘的大概,只记得有关妙龄少女与成熟大叔的故事。对比这两本,我真是太喜欢《我的前半生》了。或许因为这个故事更加的“正能量”吧。女主角子君是个顶可爱的女子,美丽而不自知,不轻易妥协,坚强又独立。她从被丈夫抛弃到展开人生,靠得是自己的力量。

觉得男女之间,各自都要守住自己的世界,对方来去自由。最烦男女之间哀叹亏欠的桥段,觉得除了爸妈,人生来是互补相欠的。缘分尽了就是尽了。不走心的话,麻烦也请走远点。委屈留下,又哀叹自己付出了多少,姿态自然也好看不起来。

另外,要相信,命运握在自己手中。与其哀叹命运,不如行动。看似不可解决的事情,总会有解决的办法,而且并非那么困难。这些,算是我给自己的鼓励——这种老气横秋的话从我口中说出,实际上也是有些苍白啦。关于自爱,我的理解是,相信自己值得被珍惜被爱护,好好善待自己,充实自己。

独立的女性常会被说成“女强人”,我特别不喜欢这类带着偏见的词汇(例如“女汉子”)。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内心都是需要被关怀的,人生而独立,首要当然是照顾好自己,而不是示弱,撒娇。另外,觉得女性化的发嗲,撒娇是很私人化的行为,应该在亲密关系中展现。

有时候想想自己欣赏的女性,比如蒯仔,钟楚红,王潇,林依晨,汤唯,闾丘露薇,她们都是美丽,上进,独立,有自己的思想,坚强不服输的女性。总结一下呢,就是两个字——大气。这也是自己奋斗的目标啊~~

写着写着又觉得自己好幸运,只因为觉得自己年轻。但是,要做的事情真的好多呢。不说什么漂亮话,元气满满地继续向前!

下面是一些有所感想的片段:

1.我有我的責任,我不能因此崩潰下來,我還有平安兩兒,他們仍然需要我。

不知怎地,我聽了涓生這種話,只覺啼笑皆非,這是什麼話?這是九流文藝言情小說中男主角的對白,這種淺薄肉麻的話他是怎麼說得出口的,史涓生,妳是堂堂一個西醫,史涓生,妳瘋了。


2.我喝一聲:「誰跟你扮演電影劇情。明天中午我在家等你,你愛來不來的,你要演戲,別找我做配角。」我摔下話筒。


3.她等著要看我出醜:大跳大嚷,決不肯放手,開談判,動用親友作說客、兒女作武器,與她決一死戰……
我不打算滿足她。
人要臉,樹要皮。一個女人失去她的丈夫,已經是一最大的難堪與狼狽,我不能再出洋相。


4.「子君,妳若不認清過去,對將來就一籌莫展了。」


5.「妳總得面對現實,我不說這些話給妳聽,還有誰肯告訴妳嗎?當然每個人都陪妳罵史涓生沒良心,然後恭祝妳們有破鏡重圓的一日,妳要聽這些話嗎?」


6.而我,我一切倚靠涓生,如今靠山已經離開我,我發覺自己已是一個肩不能挑,手不能提的人。我還能做什麼?我再也不懂得振翅高飛,十多年來,我住在安樂窩中,人給什麼,我啄什麼。


7.我一個字一個字地說:「史涓生,變心由你,離婚與不離婚在我,但是我告訴你,我可不由得你隨意侮辱,你父母是自己走來的,我並沒有發動親友來勸你回頭。」我瞪著他。「老實說,到了今天此刻,我也不希望你回頭,但是請你一張尊嘴當心點,有風不要駛盡帆。」


8.這樣的男人要他來幹什麼?我還有一雙手,我還有將來的歲月。另外一個女人得到他,也不見得是幸福,他能薄情寡義丟掉十多年的妻,將來保不定會再來一次。


9.「每天只准訴苦十分鐘,」她笑。「妳不能沉緬在痛苦的海洋中,當作一種享受,朋友的耳朵耐力有限,請原諒。」


10.唐晶柔聲地說:「天下不幸的人要多少有多少,妳不是特權分子,妳若不信,我就推薦妳買本《駱駝祥子》或是《文革實錄》來瞧瞧。」


11.唐晶說得對,我並不是世上最不幸的,世上亦有很多女人,懷著破碎的心,如常地活著,我的當務之急是要把青山留著。


12.唐晶說:「首先,我要替妳偽造一份履歷表,沒有人會聘用一個坐在客廳中的太太。第二,請妳記住,只要肯學肯做,妳總捱得下去,打工並不需要天才。」


13.她幫我選的盡是大機構的工作,我問為什麼,她說:「山高皇帝遠,好處多著呢,總比到小地方去做的好;老闆老闆娘自己都一腳踢,烏眼雞以的盯著伙計,上多次廁所也不行,賺那種薪水,真陰功。」


14.我可以看到我的前路,路是有的,惜崎嶇一點,佈滿荊棘,走過去離免會頭破血流,尚有許多看不見的陷阱引我失足,一下子就晚節不保,但又非走不可。


15.她又說:「史醫生根本得不到家庭溫暖,我跟他打件毛衣,他就感動得哭,由此可知他的婚姻生活慘到什麼程度,根本有名無實,外界傳我破壞人家家庭幸福,跟本沒有可能,如果身為人妻,只顧打牌逛街,後果自負。」


16.「子君,人家給妳氣受,就是想妳不高興,妳又何必滿足他人慾望?」


17.「做人真是寂寞,妳說得對,子君,沒有人能夠幫我們,以前小時候,我也曾擁有過偶像,後來我發覺,我最崇拜的人,是我自己。」唐晶說。


18.我睡熟了,因為我要活得更好。


19.我索然無味,撐著頭想了半晌,是得找一人個工作,像唐小姐那樣,忙個半死,回來一頭栽在床上,睡了再說,凡事想得太多是不行的。

20.我愕然。為我說謊,唐晶太可愛。(我們只愛肯為我們犧牲的人。想要我們犧牲的,我們恨他。)


21.同事見我如此難過,也不問什麼情由,只裝看不見,人與人之間的冷漠畢現,今天總算叫我看到,也不覺有什麼傷心,路是一定要走下去的,悲秋又有什麼用?」


22.這一頓嘴巴自打自,打得這麼響亮,布朗頓時作不得聲,凡人都一顆肉心,在這一剎那他暫時有點感動,我又過了一關。


23.我答:「是因為命運對人,如雙手對陶泥,塑成什麼就什麼,不容抗拒。」


24.他衣冠楚楚居然同我爭,「可是我的朋友明明馬上要來了,妳為什麼不坐別的地方?」
我頓時冒火,「我後面也跟著十多個姨媽姑爹,你肯不肯讓位給他們?」公共交通工具的座位,先到先得,我何嘗不是付兩元的船資?」
那男人猶自說:「妳這女人不講理。」
「我不講理?虧你還穿西裝,」我罵:「你再出聲,我叫全船的人來評理。」


25.物也沒添置一件,那些名店在賣些什麼貨色,我早已茫然,真應了齊白石一顆閒章上的話:「恐青山笑我今非昨」。
而奇怪的是,我也習慣晚上開會開到八點半,心痛地叫計程車過隧道,到了公寓便一碗即食麵,上床睡覺。有很多事,想來無謂,明天又是新的一日。


26.自由職業事如其名,太自由了,收入也跟著自由浮動起來,我怕吃不消。
這一年來我瞭解到錢的重要,有錢,就可以將生活帶入更舒適的境界。

感情是不可靠的,物質卻是實實在在的。


27.這一下子輪到鍾斯下不了台,我並不想看這場好戲,他要挽留我,不外是對我發生興趣,要討好我,可惜我不是初出茅廬的小妞,會對這類小恩小惠大肆感激。跟著史涓生那麼久,坐過平治,穿過貂皮,不勞而獲十多年,對於鍾斯提供的這類芝麻綠豆好處,瞧也不要瞧,他搞錯對象了。


28.這一年來在外頭混,悟得個真理,若要生活愉快,非得先把自己踩成一塊地毯不可,否則總有人來替天行道,挫妳的銳氣,與其待別人動手,不如自己先打嘴巴,總之將本身譭謗得一文不值,別人的氣就平了,也不妒忌了,我也就可以委曲求全。


29.「人口流動性大,誰也陪不了妳一輩子,趁早培養個人興趣,老了可以插花釣魚。」


30.最恨以有女人為他爭風吃醋為榮的男人。


31.肯尼說:「看看我與小安,我們在一起這麼開心,但很可能她嫁的不是我,我娶的亦非她,難道我們就為此愁眉不展?愛情來了會去,去了再來,何必傷懷。」


32.「對,自嘲是保護自己最佳方法之一。」


33.「水到渠成,」我不加思索,「一直向前走,碰到什麼是什麼。」我說。


34.我小心翼翼地答:「誰能夠理想地過生活?我?唐晶?只要妳心中滿足,不必與別人的標準比。」


35.錯只錯在我自己,把張允信當作兄弟般,朋友之間最重要的是保持距離,我幹嘛要苦口婆心地干涉他的私生活,我太輕率,太自以為是,活該下不了台。


36.老張尚需要我,我鬆口氣,我尚有利用價值。


37.這個車如流水馬如龍的社會,不使盡渾身解數如何生活,略一疏忽便吃虧。


38.難怪俗語云:強龍不鬥地頭蛇,人心真壞。


39.史家兩個傭人都已換過,我走進這個家,完全像個客人,天天叫我來坐兩個鐘頭,我吃不消。是,我是自私,我嫌煩,可是當我一切以丈夫孩子為主的時候,他們也並沒有感激我,我還不如多多為自身打算為上。


40.我說:「我一定會做事,我受過一次教訓,女人經濟不獨立是不行的。」


41.緊張逐漸過去,我覺得一點點高興,漸漸這點高興就像一滴墨滴入水中,慢慢擴大,一碗水就變成淡黑色,淡黑,不是濃黑。


42.結婚與戀愛毫無關係,人們老以為戀愛成熟後便自然而然的結婚,卻不知結婚只是一種生活方式,人人可以結婚,簡單得很。

愛情……完全是另外一回事。


43.我連忙分辯,「這個人……」
翟君打斷我道:「不要再去說他。」
我沉默一會兒,「我以前的事……」
他連忙說:「誰關心呢?」
衷心感動之餘,鼻子有些微發酸,尚不忘耍嘴皮子,「以前我拿過諾貝爾獎呢,也不關心?」
他側側頭,「對不起,一視同仁,作不得數,明年請再努力。」


44.「是的,據說這是我最大的優點,」我拉拉面頰的肉,「皮厚,什麼都裝作沒發生過。端張椅子,自己蹬蹬蹬地下台來了,管你們說些什麼。」


45.「一般女人覺得我們運氣奇佳。」
唐晶說:「我卻覺得她們條件奇差。」


46.我並沒有向他耀武揚威今日的「成就」,報復?最佳的報復不是仇恨,而是打心底發出的冷淡,幹嘛花力氣去恨一個不相干的人,過去的事不必再提。



评论

© 芝士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