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水》

虚构类作品的读后感,好。难。写。成为理科生之后,都不会写太感性的东西了。但是写得再差也要坚持啊,否则你就和”因为所以“、”虽然但是“、”在我看来“过一辈子吧!


      今早一口气读完《香水》,感觉酣畅淋漓。这部小说太奇幻了,从未想过,由气味为引子也可以讲出这么个好故事。

      书的简介说这是一个关于谋杀犯的故事。其实,谋杀只是其中一个很小的部分。怎么都觉得这是一部变态天才少年成长史:发现自己的才能,学习想要的知识,野外修炼,继续进修,走火入魔,自我了断。拥有特殊嗅觉的主人公在出生之后就杀死了自己的母亲——“他出于纯粹的反抗和纯粹的恶毒而选择了生。”在这之后,他艰难却又顽强地成长,却又为了占有他所认为的美好气味杀了26位少女,最后也杀死自己。

       主人公沉迷于气味,自溺于内心所幻想的气味世界。他如魔鬼一般,但我又觉得他如初生婴儿一般单纯。除了气味,他对于这世界没有任何贪欲。人们利用他,剥削他,以获得大量的财富,他也不为所动——只沉迷于自己的世界。我以为他是没有情感的。可是,当他发现自己的终极”猎物“——那位有着最美气味的少女消失时,他爆发出的歇斯底里让我觉得无比恐怖。

      不禁想起一条微博。“单纯在我看来,就是一种毒。高中化学老师曾说过,人就像有毒的化学物,普遍来说,构成越简单的毒性越强。所以我觉得,心狠手辣,歇斯底里的人大都出于单纯。构成越简单,活性越大,因为没有后顾之忧和底线。”


评论

© 芝士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