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穷爸爸》

2014年看的第一本书。做了手抄笔记和读书笔记,这比仅仅读书还要花时间的多。不过,发觉如果不做笔记的话,就什么也不剩了吧。比如,开学初读的一本关于学习方法的书,我已经忘光光了。

啦啦,看书也是一种技巧,尤其是对于想要获得知识的阅读而言。
这本书确实给了我很大启发。有些之前有的想法也得到再一次的确定。


关于工作
作者认为当今人们对教育的态度并不十分正确。许多人在父母的要求下努力学习,获得高等教育。进入社会后他们努力工作争取加薪,可是生活并不如他们所期待的。越高的收入意味着越高的支出,于是许多人陷入财务紧张的怪圈。
我以为这个观点解释了为什么现在很多人期待通过受教育来摆脱父母那一辈的贫困生活,可是到最后会发现自己的生活也不过是把自己埋入工作中。获得的收入也许十分诱人,但这其中很多是以健康和家庭生活为代价的。
妈妈也经常教导我工作的重要性,更确切的说,是一份稳定工作的重要性。可是,看看那些走上工作岗位的毕业生,工作并不能解决生活中所有的财务问题。学习专业知识有着不可否认的意义,但是你要学习的,却不仅仅是一个方面的知识。

金钱,是否只是一种幻想?
如果,工作仅仅是为了金钱。那么工作的乐趣也会荡然无存吧。
我期待自己先依靠自己拥有的技能去参加工作,进一步获得技能之后,开始为自己资产而努力。在自己获得财富自由之后,开始为了兴趣和自我提升工作。这样的工作和人生才有意思嘛。
为了金钱而工作,从风度上看就弱了半分。不可避免的,我们要做太多妥协,限制了自我的发展。如果可以为了自我成长而工作,在工作中就可以省去好多斤斤计较,也能更好的得到发展。
记得看过这么一句话,大意是大学生在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不应该太计较收入,大学生的资历太浅,如果太计较工资,就失去继续呆在谈判桌上的机会。
对自我教育的投资,才是最有价值的投资。时间是现在最具价值的东西。

金钱应该投资在资产上,而不是负债上。
房子,汽车这些被我爸妈视为人生必备项的东西,原来并不是资产,而是负债。负债就是把钱从你的口袋里取出,有了房子之后,将要面临专修,家具购置,以及各种税。房子虽对我们有特殊的意义(安身立命的象征?),但是在二十几岁的时候,把金钱,时间还有机会花费在房子上,会有些顾此失彼。早些把钱投资在资产上,让资产生出的钱投资上房子还有很多奢侈品上,提升生活品质,才有更多意义。

对于冒险和勇气。
我们多多少少都存在着自我怀疑。而阻碍我们前进的很少是由于缺乏技术性信息,更多的就是这些自我怀疑。身边总会有许多声音,那些声音很多时候并不客观,也许人云亦云,也许也缺乏着最基本的逻辑性。书中管那些发出阻碍你前进的声音为“小鸡”(<小鸡快跑>里的焦虑小鸡)。
要听很多观点,但更多的还是要分析现实,而不是去抱怨。

这个学期上了一门证券投资的课。上课基本没听,只记住了老师反反复复强调的:现在中国的证券市场很糟啊,你们不要随意玩啊。恩,老师不觉得他这么反复强调却更有煽动性吗。

先支付自己的账单。
书中一直在反复强调的一个观点。
先把金钱花费在自己的账单上(自我投资,应该包括教育和资产吧,书中没有明确表述),再把钱花在给其他账单上。这样的好处是,你没有机会停止对自我的投资,也会更有动力想办法如何挣钱把剩余的账单搞定。
这个观点和时间管理很相似——先把你认为最重要的事情搞定 。只有这样,才能得到最有利于自己的产出。

人们常常掩饰自己对于金钱的热爱。总说金钱是万恶之源。
在我看来,当你为了金钱而工作,生命绕着金钱运转,让金钱为你无止境的欲望买单的时候,金钱确实是这样一个让人讨厌的东西。
前段时间看水湄物语的日志,有了宝宝的她感叹金钱在养育子女方面的确实是不可少。
谁不希望能够摆脱金钱的束缚,获得自由呢。
正如许多人所说“那些钱能搞定的问题都不是问题”,但等你真正面对这类问题的时候有没有底气说出这些呢?

书的大体结构
1.课程

        * 富人不为钱工作
        * 为什么要教授财务知识
        * 关注自己的事业
        * 税收的历史和公司的力量
        * 富人的投资
        * 不要为金钱而工作

2.开端

        * 克服困难

3.开始行动(十个应该做到的点)

        * 给自己精神的力量(我想要与我不想要)
        * 做出自己的选择(关于时间与学习。要投资于自己的教育以获得新思想)
        * 慎重选择朋友(保持开放的心态,但也要坚持自己内心的东西,不盲目从众;很多人在赶着加入一个浪潮时就已经错过了最佳时机,拥有可以获得最早信息的朋友,将会给你带来机会)
        * 掌握一种模式再学习一种新模式
        * 首先支付自己,增加自己的资产。储蓄是用来创造更多的钱,而不是付账。
        * 给你的经纪人以优厚报酬(不要舍不得花这个钱)
        * 做一个“印第安给与者”,确定自己的资产在多久之后可以得到报酬
        * 用资产获得的收益来买奢侈品(大件负债,享受品),而不是用收入
        * 榜样的力量
        * 先予后取。你想要得到什么东西就要先付出什么。想要得到帮助就先帮助别人。



评论
热度 ( 1 )

© 芝士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