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舍离》


花两个小时读完这本书,是在图书馆里借的,比较精简的感觉。同名的应该还有一本。这本书我觉得与其说是整理术,更多的,是要重塑一个人的生活态度。

忘记在哪里看过一句话  大致意思是说,看一个人的生活态度,不是看他拥有什么,而是看他对待自己所拥有的物品的态度。应该要让自己所拥有的东西变为最好的东西。非常赞同,但是要做到这一点的前提是,自己所拥有的东西必须是自己所喜爱并且适合自己的。就如这本书的观点,判断是否要留有一件东西是看它“是否必需,合适,令人舒适”。如果无法做到这一点,我们就应该不留遗憾,及时将其舍弃。做到舍弃了居住空间内大多数的无用物,不仅在打扫上更为方便,我们也能更清楚地明白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东西适合自己。

我在开学的前期,扔掉了许多穿旧的衣物,用不上的文具,快过期的食物。在扔掉之后,真的会有种神清气爽的感觉。通过这个丢弃的过程,在下次消费的时候,就会能加理性地考虑购买的物品能给我带来什么,而我是否喜欢那件东西呢?对于那些打折销售,附赠品,除非是我真正需要,否则就完全没有获得的欲望——好不容易将那些不需要的东西扔掉,我才不想再经历一次。这样的消费观带来更有质量的生活。心里想着:既然减少了购买的量,那么就应该买些有品质,且能给自己带去愉悦的东西。自己对于所拥有的物品就有了更多的关注,也更加享受使用它们的过程。这种经历,在我那愚昧地只关注价格的曾经是无法想象的。

断舍离的观点在许多方面都能应用得上。也许一开始关注的是空间上的利用,到后面可以扩展到对金钱,对时间,对个人精力的利用上。同理,如果不是“必需,合适,令人舒适”,那么就没有必要浪费自己所拥有的那些资源。久而久之,就会产生珍惜时间,珍惜自己的人生态度。

对于人际关系上也是呢。认真想想生命中哪些人是你所认为“必需,合适,令人舒适”呢?这些朋友难道不值得你好好珍惜吗?想到自己拥有的那些朋友,就会觉得很满足,也会愿意时常问候一下。这是一个对于人际关系十分有利的循环过程。而那些无关紧要的人,你有必要浪费自己的精力思考其对自己的看法吗?

在信息传递上,人们强调减少纷杂的信息,以强调真正重要的信息,让受众更易接受。对于生活要学着做减法,才能看清自己,看清自己与世界的关系。人心有限,仅有一拳,握不住太多。我一直期待自己的生活能够丰富,不断地寻求新鲜地事物。到后来,纷杂的事物把我的生活搅和了一团糟,我才发觉:重要的不是丰富,而是丰满。可以拥有许多兴趣,但是一定要是自己喜欢的事物,可以充分去享受经历的过程,并且要做些减法,留有一定的空间给自己喘口气。


 


评论
热度 ( 1 )

© 芝士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