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ting Next To You - Mokoa

随记


微博上关注的一位以教导年轻人为己任的博主,最近频繁在发关于房地产的,诸如“别关心大势了,先问问自己有没有房”的微博。这般荒谬的现在,让我觉得全世界都在说趋势,说房子。翻看了他早前的微博,原来前两三年社会上就有房地产要崩的说法。只是多年后的今天,房地产不仅没崩,反而涨得让人瞠目结舌。大概大家都失去了耐心,急着与他人一同上车。毕竟“晚买房就是白奋斗了几年”。

关于世界趋势我是没有资格说的,只是感觉如果一个问题那么简单就可以说得清楚,知识密度那么低,那么信息价值必然也是低的。看似简单的知识背后有复杂的思考和数据,仅仅以观察作为判断手段,还是不靠谱。我白了,你说什么也许是对的,但是我不信。

但是关于房地产这个话题,每个人的看法差异之大,让我思考到底什么才是正确的选择与判断?一个人的判断来自自身经验+成长环境+所获信息+人性的弱点,前面两点固然重要,但真正关键的是后面两点。信息优势带来的巨大优势是无法想象的,拐点不可猜测,只有依靠真实信息才有稍微靠谱一些的决策,而且只是稍微靠谱。可是真实信息的获取难度之大,几乎无法想象啊。信息优势与权利金钱二者是鸡和蛋的关系。所谓阶级固化这个说烂的词,难道不是,信息优势越来越被掌握在少数人手里?

The ultimate goal of holding truths is not to reveal them but to manipulate them. 

这一切不禁让人感到绝望,当自己由于没有足够信息而没有判断能力时,不得不依靠于他人的信息。二手知识中是否夹杂了私货,可信度有多少呢?且不说大概率的判断失误,这世界还有黑天鹅啊。

以我个人而言,房产的价值点不是自住。那种有房才有家的概念,在我眼里其实可以说是愚昧和贪婪。房子的价值在于投资,高杠杆配合高风险,也可能带来高收益。而什么时候进入市场,什么时候选择下车呢?你需要有足够的信息。那种“ZF不让你买的时候,你应该放手去买”的言论,没有任何价值。因为要考虑,那种举措也许是为了将来推卸责任。在合适的时间投资了正确的东西,不是眼光好,而是运气。

这篇随笔仅仅是为了记录自己的一点思考。就像过去QQ空间里写过的东西一样,未来的我看到这篇,也许会脸上一红,问自己“我当时怎么可以这么蠢?”

但是现在的我还真就如我说的那么想,没救了。

最后,问问自己该怎么做吧?

  1. 学好英语

  2. 了解自己身上的,对判断会产生负面影响的本性

  3. 提升技能,好好工作




评论
热度 ( 7 )

© 芝士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