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家族


昨晚又失眠,为什么身体就不知道好好珍惜这美好的假期呢?早上不到八点就醒了,脑子迷迷糊糊,却又什么也干不了。那么,就看电影吧。

电影讲述两位老人到东京参加好友的葬礼顺便也看看离家的三位子女。依旧是日本电影那种平和的叙事感。印象最深的是老爸爸在酒吧(酒店?不知道该怎么说)和朋友一起喝酒的片段,孤独?后悔?在子女面前难以诉说的感情在此刻流露。还有他在医院的顶楼,看着升起的太阳对小儿子说“你妈妈不在了”,或许他在想,老太婆再也看不到这朝霞了吧。

没有过多的煽情表演,那种自然的人与人之间的情感真叫人感动。

电影没有用很多的镜头技巧。不过,总觉得导演多给苍井优好些镜头,比如她离开昌次家后,镜头一直给到她骑自行车离开。不多余吗?

人到老时,是不是做什么事都诚惶诚恐,看起来那么笨拙呢?害怕自己给子女添麻烦,打扰了他们就自责地像做错事一般。想到这,不甚唏嘘。


评论 ( 5 )
热度 ( 26 )

© 芝士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