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猬的优雅》

 ” 一个过早参透人世的小女孩与一位房门大妈之间的故事“,电影故事刚开头时,我是这么想的。电影结束时,却唏嘘不已。“刺猬的优雅”,为何是刺猬呢?刺猬竖起刺来,看似保护自己,实为......写不下去了......这写的是什么什么鬼= =  

     只记录一些自己的想法吧,没有必要为了写,而写。

——————撕去一页作文纸,重新来过——————


    《刺猬的优雅》,片中印象最深的是房门荷妮的书房。好一个精神家园,好一个藏身处啊。我记忆里最有安全感的一个瞬间,是周末呆在书架旁看书。小时候零花钱不多,房间里小小的书架上是我一点点积攒起来儿童文学杂志和二手书。周五晚上不想写作业,就抱一个小毯子,背靠着书架旁的书桌,席地而坐。房间里只留下台灯的光线,我就沉浸于书本里的世界。我用书架和台灯构造起属于我的精神世界——那是我的城堡。

     那时内心的安逸,现在却很难找回了。现在读的数目大多与专业相关,读完一章就反问自己——这章讲了什么?这章我该有怎样怎样的体悟,该怎么应用在工作中?似乎这不叫读书,而应该叫学习吧。学习是打破自我舒适区,寻求改变的手段,无论如何很难有当初那份安全感吧。

     我并不觉得这样功利的读书有什么不好——那是值得坚持的部分。但还是怀念当年呆在精神城堡里的安心,不担心读这本书是否有收获,只为乐趣。

     长大之后,每一秒都变得短暂无比。恨不得一天掰成三天,要工作要学习要健身,内心隐约有种紧迫感——我没有时间。做一件事先考虑是否值得,然后才迟迟下手。但更多时间却又在浩瀚网络资源库里mark电影书籍资源与对着淘宝货比三家中,耗去大半。这是一个生活悖论。焦虑不安成为常态,日无为夜不眠——睡前捧起书,嗯,太晚了,还是睡下吧。

     阅读的乐趣越来越远,精神世界日渐贫乏。只有理性的生活是无趣机械的!要改变!


评论
热度 ( 1 )

© 芝士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