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鹅》



终于读完了这本耗费脑细胞的书。读不懂的地方也就此作罢了,不知是不是翻译的缘故,好多地方真是太过晦涩难懂。不过,还好读过《思考,快与慢》,书中未来不可预测的观点还是可以理解的。

黑天鹅现象的特点:不可预测;影响重大;事后(注意,不是事前)可解释。

黑天鹅的存在寓意着不可预测的重大稀有事件,它在意料之外,却又改变一切。人类总是过度相信经验,而不知道一只黑天鹅的出现就足以颠覆一切。然而,无论是在对股市的预期,还是政府的决策中,黑天鹅都是无法预测的。“9·11”事件、美国的次级贷危机、中国的雪灾,都是如此。

平均斯坦与极端斯坦(本书最为重要的概念):

平均斯坦是指当你的样本足够大时,任何个例都不会对整体产生重大影响。虽然最大的观察值很令你吃惊(比如有人重大一吨),但对整体而言最终微不足道。但是极端斯坦就不一样了。在极端斯坦里,个体能对整体产生不成比例的影响。极端斯坦能够制造黑天鹅现象,少数事件已经对历史产生了巨大影响。

问题在哪里?几乎所有的社会问题都来自极端斯坦,大家却认为是来自平均斯坦。如果我们处理的是极端斯坦的数据,那么从任何样本中求得平均都是令人困扰的。比如前例中个人财富的样本,如果里面恰好样本中有一个人名叫巴菲特,那平均值就完全失真了——巴菲特这个个体对整体造成了巨大的影响。


一、未来不可预测。人们往往以为自己可以预测未来,实际上,那只不过是自己事后的臆想。未来太过复杂,一点偏差就会导致未来的走向不同的地方。

  1. 预测的固有局限性,与人性没有多大关系,而是来源于信息本身的特性。

  2. 基于过去的经验而得出结论其实并不可靠。一只养了1000天的火鸡无法意识到你会在第1001天杀了它,过往你给它食物的经验并没有指导性。

  3. 错误地把对过去的一次天真观察当成某种确定的东西或者代表未来的东西,是我们无法把握黑天鹅现象的唯一原因。

  4. 那些看似拥有因过人品质而成功的人,也许只是运气好而已。


二、面对未来不可预测这一现实,最好的方式应该是避免优化,做好冗余。在现实社会中,冗余往往也意味着缺乏效率,但是当不可预知的未来到来时,降低的部分效率会防止你输的一败涂地。因此要避免一味地追求最大效率,就如“降龙十八掌”里的“亢龙有悔”那一招,给自己留有余地。有时候不死亡就是成功。

  1. 喜欢冗余。拥有冗余时,随机性便会有助于平衡性,前提是你从随机性中获得的利益要远大于你因此受到的损害。(冗余可以理解为一个武器拥有其他众多辅助功能)

  2. 相对的,要避免过度专业化,冗余的对立面是天真的优化。

  3. 债务是魔鬼。我们手边以现金形式存有多年的收入,然后再进行一些风险投资。一个人在风险投资的同时应保持高比例的现金存量。


三、成为一名实践者。你不能从书到问题,而是应该相反,从问题到书本。以赚取学术资历为目的的人说的大部分是空话。

  1. 反复尝试,小的失败是生活的必需。


四、不要在意小的失败,而要在意大的终极失败。比如要避免酒驾,毒品这类可能会毁掉自己的物品。

  1. 我不担心广为人知和耸人听闻的风险,而担心更为险恶的隐藏风险。

  2. 当某个模型对我有好处时,我会非常冒险;当错误对我有害时,我会非常多疑。

  3. 我宁愿在大的范围内做得正确,而不愿在精确的地方犯错误。


五、钟形曲线并不适用于极端斯坦。

  1. 虽然发生大离差的可能性非常小,但我们不能把它们当作意外置之不理,因为它们的累积影响是非常强大。

  2. 对于越大的总数,其构成会越来越不对称。

  3. 在平均斯坦中,随着样本规模的增大,观测到的平均值越来越稳定。平均斯坦的不确定性消失(大数定理)。赌场经营不让赌徒下大注,而是喜欢让许多赌徒下很多受限制的小注。当有大量赌徒的时候,单个赌徒对总体只会产生微弱的影响。


六、不对称性

  1. 请把自己放入一个好结果比坏结果大得多的条件下。考虑可能出现的正面黑天鹅的情况,在有准备的前提下,将少部分资源投入其中。(不对称)

  2. 不对称结果是本书的核心思想:我永远不可能知道未知,但我可以猜测它会怎样影响我,基于这一点,我可以做出自己的决策。确定一件事情对自己的影响,比确定这件事情发生的概率要容易得多。所以你要做的是减轻这可能带来的影响。

  3. 简而言之:考虑最坏的结果,准备好预案。作好准备比预测更为重要。


一些谨慎的技巧,也越谨慎越有效:

  1. 区分正面意外和负面意外

  2. 不要寻找精确和局部的东西。简而言之,不要狭隘,不要寻找某些确定的东西,而要努力工作,并让意外进入你的生活。不要试图预测黑天鹅事件。因为你可能更容易受到你没预测到的事情的影响。把精力放在准备而不是预测上。

  3. 抓住一切机会,或者任何像机会的东西。(参与有机会的一些聚会)

  4. 当心政府的精确计划。这些公仆的利益在于生存和自保,而不是接近真理。

  5. 不要浪费时间与预测者、证券分析师、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争论,除非拿他们取笑。

 

一切都是暂时的。运气缔造和毁灭了迦太基;运气缔造和毁灭了罗马。

我已说过,在极端斯坦,没人是安全的。反过来也一样:也没人受到完全失败的威胁。我们现在的环境允许小人物在成功的希望前等待时机——活着就有希望。

人们更喜欢让不愉快的经历越集中,越浓缩越好。

活的有机体(无论是人体还是经济)需要可变性和随机性。更为重要的是,它们需要极端斯坦类型的可变性和某种极端的极端性。

公共信息是无用的,尤其对商人而言,因为价格已经“包含”了全部这类信息,数百万人都知道的信息不会给你任何优势。于是我完全放弃了阅读报纸和看电视,这为我空出大量时间。

多数人散步时都会走得很快,他们错误地将散步作为一种锻炼,而不懂得散步应当保持缓慢的节奏,直至忘记自己是在散步。

人们几乎可以为任何想法找到先行者。你总能找到对你的论点做过部分研究的某个人,利用他的成就支持你的观点。科学的桂冠只会授予那些把点连成线的人,而不是进行随意观察的人。

人们不明白一个根本的不对称性:只要一个反例就可以推翻高斯分布,而成千上百万次的观察也不能完全证明高斯分布的适用性。为什么?因为高斯钟形曲线不允许出现大的离差,而极端斯坦的方法并不排斥长期的平淡无奇。

如果你必须选择下辈子降生于怎样的社会,但不知道等待你的是什么样的结果,你很可能选择不冒险。你会希望降生于一个没有贫困差距的社会。

发现者和企业家们的策略应该是少依赖自上而下的计划,而尽可能反复尝试和辨认机会。所以我不同意亚当·斯密等经济学家的观点,自由市场之所以能够运转,是因为它允许人们走好运,不论他们是拼命努力还是犯错,而不是对技能予以奖励或“激励”。所以,正确的策略应该是尽可能多地做尝试和尽可能多地把握黑天鹅机会。

藐视命运。我一直教自己拒绝追赶时间表。这可能只是一条很小的建议,但它印在了我的脑海里。从拒绝追赶列车中,我体会到“优雅”的真正价值和行为中的美学,一种控制我的时间、行程和生活的感觉。错过列车,只有在你追赶它的时候才是痛苦的。同样,不能达到别人对你期望的成功,只有在它也是你所追求的东西时,才是痛苦的。




评论
热度 ( 2 )

© 芝士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