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为比尔着盛装 Bill Cunningham New York》


        一部关于街拍鼻祖比尔·坎宁安的纪录片。

        Bill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一开始他在Carnegie Hall开了一家帽子店,自己设计帽子。他的第一台相机还是朋友送给他的——他成为街拍摄影师并非早先就计划好的事。

        我以为的时尚界是个特别残酷的世界,在那个世界里生活工作的人个性鲜明,眼光毒辣。但是Bill却是朴实可爱到你绝对不会将他与时尚二字联系在一起。大多时尚杂志,时尚网站喜欢评判他人是否有品位。而Bill却绝不愿意通过一张张对他人做出什么评价。当《时尚着装》杂志将他拍的关于“不同人对同一件衣服有怎样的诠释”的主题换成一个搞笑的对比时,他毅然辞去了工作,他担心照片上的女士生活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他是无论如何不愿伤害他人的。

       Bill在时尚界极富声望。法国文化部曾为他颁发艺术及文学骑士勋章,"时尚女魔头"安娜·温图尔也说:“我们精心梳妆来到,全为了Cunningham。”他的办公桌上摆了一大叠纽约上流社会时尚晚宴的邀请函,而他会从中选择慈善募捐的晚宴参加——而不在意出席的嘉宾是否大牌。华灯初上的夜晚,Bill就穿上衬衫和西装,套上荧光黄和橘色相间条纹的背心,骑着他那第29辆自行车(前28辆都是被偷的,哈哈,大概是被哪些崇拜者吧)穿梭于纽约城,赶赴晚宴。

       即便Bill在时尚界有着极高的地位,但他并没有因此过着奢华的生活。纪录片里拍摄到他在Carnegie Hall公寓,狭小的公寓里被他那装满相片底片的档案柜填满,剩余的部分仅仅摆放着一张床,连厕所也是整层公用的。很难想象一个对美有极高要求的人却对物质享受要求极低。他爱街拍,却不认为自己是摄影师,自己只是热爱美丽的衣服——即使是大明星,只要他不认为对方的穿着有自己的特点或美丽,他就不会拿起手中的相机。他来这个世界,似乎是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

       当然不仅仅是Bill本人打动着我,这部纪录片里Bill身边的朋友也是十分可爱。看到最后同事给他过生日的片段,不禁笑出声来。

       打动我的,还有Bill,以及他的朋友对于时尚和美的追求。

“我每天出门,我必须打扮得就是我自己。”

“我们就像一块画布,每天早上起来就是一块空白的画布,然后我们要去装扮自己,有时是超现实主义的,有时是印象派的,有时是前卫的。这完全取决于你那天的状态。”

“很多人可能会把时尚看作是……一些很浮华的东西,在动荡的社会大局中非常的微不足道。在我看来,时尚是……嗯……在我看来,它像是远离现实生活的避难所。我无法想象我生活中没有它的存在,如果我的生活中没有时尚,就好像人类文明没有开启一样。嗯,我就是这么认为的。”

        也许是担心小孩好打扮而分心学业,大多数中国父母总会告诫孩子“爱美是不害臊的”。甚至于到现在,许多人也还是认为喜欢打扮是浮夸,是不误正业的。我曾也有这样“害臊”的曾经。而今却觉得能追求美丽,创造美丽简直就是身为人类的大福利之一。正如Bill所言,时尚是人们逃离现实的避难所。把自己打扮的得体美丽,总是可以治愈心灵的。


最后,这部纪录片的剪辑也好棒!很多小细节打动人心,没有任何多余的部分。


评论
热度 ( 1 )

© 芝士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