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生命的意义》

这本书讨论的问题真是人生的终极大BOSS,虽然对于我这样年龄的人而言,思考这个问题似乎有点早。但是还是从中收获了许多。

作者写下这本书的时间竟然是在1930年,可是看其中的文字,并没有多少年代的距离感。原来当时人们所想的,和现在的并没有太多差距。生命的意义何在呢?作者在书中的开头提到了理性与思考。科学的出现与宗教信仰的崩坏导致人们不知畏惧,体会到自己的渺小却又无限悲观——这个世界终究是要毁灭的,我们的存在是为何呢?

为何?我不禁也想问自己这个问题。老实说,我十分崇尚理性,感性的存在让我变得有过多的思索和不安,理性似乎可知可求,可以给我安全感。可是理性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夺走了我的感性,让我缺少同理性。

但毕竟这个世界上很多事情是没有答案的,理性无法解决所有问题。友情,爱情,亲情,这些美好的情感何时有理性而言?

看完这本书,我问自己:你生命的意义是什么呢?——想要经历更多的经历。


  • 我一直认为生命的价值不在于一时的欢愉,也不在于明天会怎么样。人脑的能力是有限的,无法了解世界无尽的秘密。不过,我也认为活着就得尝试,今天了解一点点,明天应该就了解得多一些。

  • 我发现幸福的真正源泉是自我控制而不是放纵自己。最后,战胜自己比战胜全世界要伟大得多。

  • 唯一我确切知道自己想要的东西就是我心里的那种不安分——怎样才能找点事情做。

  • 人生的价值在于我在努力让它实现什么价值。

  • 总之,人生的体验是一个壮阔的图景,你的任何感觉都能够给你生的理由。

  • 从根本上来讲,即使是行动的结果我也不关心,行动本身只要是正确的行动,就会带给我满足感。

感触最深的是这一段:

“现在,永生对我来说指的就是我们全都是整体的一部分,我们都是庞大生命体的细胞,部分死亡就是整个整体的新生;虽然作为个人,我们会逝去,但是因为我们曾经存在过,因为我们曾经努力过,我们的整体被彻底地改变了。”


评论
热度 ( 1 )

© 芝士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