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校六记


读完这本不过七十多页的小书,大概花了一小时,作者记录的却是她两年的干校生活。书很薄很轻,但这两年的干校生活对于作者而言却是辛苦沉重——至少在我看来,这两年太过残酷。

这其中的苦难,作者并未渲染太多,她对于干校生活的描述就如记录一件小事一般,没有夹杂太多情绪地徐徐道来,这大抵也是经历人生沉浮的人才有的淡定。

现在读杨绛先生的这些文字,若我以旁观者的角度粗粗读过,并不能多少体味其中的各种滋味。但只要把自己放到她处境,从文字中感受她的所见所闻,就很难不被触动。将近六十岁的你在雪夜中独自走过荒野,深一脚浅一脚,不知自己身处何方。也许后一脚就踩入沟渠,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这其中有多少不安与恐惧?作者没有在文中过多地表达,只是看那文字将细节记录得如此清晰,就能明白这经历对作者而言有多难忘。

作者与丈夫钱钟书的感情,也叫人十分感动。一世夫妻,他们早已是生命共同体。文中种种细节的描写,总是最打动人的。


评论 ( 1 )
热度 ( 4 )

© 芝士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