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8

为了找李笑来那篇关于时间管理的文章,偶然搜到了知乎上对他的评价。的确,从某个角度来说,他的某些看法太偏激,并不完全适用。比如对于兴趣,他的观点是努力的程度比起兴趣来说更为重要,但是这个观点也仅仅适用于那些总是苦思冥想自己兴趣是啥,却不去行动的人吧。

还是很感谢能遇到李笑来的这本《和时间做朋友》,给我很大的帮助。

忽然觉得,在成长的过程中,每个人所处的阶段不同,所需要的书籍养分和建议也不同。最重要的大概就是怀有包容的心态,不断反思,从任何存在中汲取所需,不断成长。每每看到与自己观念不一致但似乎更有道理的观念,总会有种失落的情绪。但是,与其固守过去的知识经验,还不如拥抱一些更为科学的东西。

就如昨天,看了一篇微信推送,和菜头写的关于“断舍离”这个概念想法。他那嬉笑的语气里,带着些“恨网友不成钢”的情绪。“看书就看容易读的书,就会长一枚容易被洗的脑子。”他是这么说的。不过啊,在我知道“沉没成本”这一概念之前,“断舍离”的确给我的生活带来了许多好处。让我学会了解自身所需,主动放弃那些耗费自己精力过多资源。

说来,“断舍离”这一被和菜头“嫌弃”的简单方法之所以适用于我,也是由我所处的阶段决定的。自身所储备的知识不足,那么自然容易吸引到那些对接收者要求不高的简单知识。这大概也是马太效应的一种体现吧。“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多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

所以,这也表明不断成长与经历的重要性吧。自身能力的匮乏只能让自己错过更多的资源。但是,成长是个缓慢递进的过程,我相信没有谁能够在短时间里心智成熟。

一个人心智的成熟过程,大抵就是一个不断推翻与重构的过程。但这推翻,并非全盘否定,而是一个类似于去其糟粕的过程。如果用一个模型来表述,大概就是:每一个你吸收的知识都是一块砖块,你用它们构建你生存于这世界的认知与行为准则,而你也在对比不同砖块的成色的时候,发现了更好的砖块。这时,你需要的就是拿掉那块砖块,添上那块更好的。

读书也好,听演讲也好,哪怕只是一篇短文,不可能只给你带去一块砖块。五个知识点中,也许四个都有瑕疵,但是如果留下那仅剩的一个可以成为你生命永久的砖块,那不是也很值得。当然,如果效率真这么低,就该好好反思了。

这也算是我对自己的近期读书的小反思。还有,成长要戒骄戒躁,不要妒忌他人,不要一味地模仿他人。

【如果能够没有比较的心理,用心做好自己的事情,那么,人生将会少了多少烦恼啊】


评论

© 芝士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