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爱》

花了几个小时读完这本水树奈奈的自传,特别感动。虽然不是水树奈奈的粉丝,但读完这本书还真的被她的个人魅力所吸引,搜了她那首《深爱》听,有种不同的感受。对于动漫,我并非狂热的喜欢,但是其中很多优秀的好作品确实会改变人对这个世界的看法。(或者说,任何优秀的艺术作品都有这样的力量呢)能读到这本书,也确实是有种特殊的缘分。

一直觉得真正的打动人的文字不是使用了怎样的技巧,而是作者怀着怎样的心情,是否真诚。被水树奈奈的那份努力认真,不服输的相当热血的精神所感动。读到流露她对父亲的感情的文字时,几乎酸了鼻子。

水树奈奈说到她那在我看来近乎残酷的童年。作为女儿的她承载了父亲的成为歌手的梦想。课后没有小女孩应有的和朋友嬉闹,从五岁开始就父亲工作室里练习歌唱直到十五岁时离开家乡,只身前往东京学习。这些,实在不能不说残酷,如果水树奈奈不是热爱唱歌呢?如果她希望的是另外一种人生呢?我过去常想,人生绝对是自己的,绝对不能依附父母存在,父母的愿景不能成为自己成长所背负的压力。在水树奈奈身上,我却看到人生不同的景象。虽然父亲在他出生前就为她选定了路,可是就算是这样,她也很努力地做父亲所期待的自己。当全家人为了她成为歌手而团结在一起努力,那其中的力量让我看到了家庭的意义。“如果是水树奈奈,那么一定可以吧。”不知道她的父亲,那位严厉外表下的男人心里是不是总有着这样一份自信。

水树奈奈的努力与认真,我在这本书的字里行间里随时都能感受到。不论是从小对于演唱技艺的钻研,还是在高中里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努力读书拿到奖学金,即使成为声优之后也是随时思考怎么让自己的声音表现变得更好。 

“父亲很严厉,我也不只一、两次想要放弃训练。但是,我也觉得如果休息就是认输。『不逃避』这个想法,久远到我不记得从何是开始就存在于我心中。不正面面对就是失败。所以就算课程有多辛苦,我都没在父亲面前哭过。就算想上厕所也怕父亲心情不好而忍耐,就算身体不舒服时也要装作没事。 ”

“不少裙子有这个问题。那就只能留待不是配音时穿着。当然,鞋子也要挑没有脚步声的。有些声优甚至连皮鞋走路时皮革发出的声音也很在意,会另外准备一对配音专用的鞋,在录音室替换。从事声优工作,自然令人很在意杂音。 ” 

她是这么说的。就像热血动漫里为了梦想不停奋斗的人物那样,她也赢来自己梦想实现的那一天。

如果仅仅是努力和认真,水树奈奈并不能在某种程度上深深打动我。水树奈奈对于身边人的那份感恩与真诚,也许也是她成功的原因吧。就算是骚扰她且独断的老师,她也因为曾经的帮助而放弃选择其他事务所的机会(当然最后,水树奈奈还是明智地离开了)

“受到严厉的批评我也会失落,但我知道唯有这样才能进步。我不是完美的人,总会有失败、有迷惘。不过,身旁有人跟我一起面对迷惘和困难,就是最令我安心的事。 ”

“可是,我认为无论做甚么事,纯真的心是最强大的。真心诚意的想法,一定能感染其它人。这是我一直至今的经验,也是我的信念。 ”

虽然水树奈奈成为歌手,是因为父亲的原因,但是她还是真正热爱自己的职业。这是一份用生命在努力实现的梦想。她也十分有自己的思想。生活中的反思与经验的总结,让她不断地成长。

“跟老师谈条件真是累人的事。不过我很清楚,如果在这里退缩就不能改进状况,只能坚持说服老师。 ”

“為了成長,不能忽視任何問題,一定要細心修正。 ”

“而且,工作上需要的不单是用头脑理解,有更多是需要身体去学懂的事。”

「不需要前例」 水树奈奈这么说。 

“這是我人生的課題。也是『Young Alive!』的歌詞。到今天為止,有很多人嘗試把我跟前例比較,告訴我跟前例不一樣就是錯誤。我不認同。

沒有前例的話,自己去創造就好。尋找新的手法、開拓新的道路。只要這樣就好。只懂顾着过往是怎样、某人过做甚么,这样太没趣了。我要闯自己的道路。我要把没有前例的东西创造出来。”

人生有无限的可能性。认真对待自己生命的人,老天总会给他/她回应。

时间看的见。  




评论 ( 3 )
热度 ( 6 )

© 芝士猫 | Powered by LOFTER